三千世界狗带

狗狗狗,哦雷哦雷哦雷

中秋节快乐

中秋节,平日里四海行医的父子两个终于聚齐了。他们家住在山上,这山平日里云缭雾绕的,格外有仙气;这天晚上天气却很晴朗,两人就在半山腰的空地上摆了一桌,一起吃螃蟹喝酒赏月。当父亲的坐在上首,儿子坐在他对面。父子两个都是好吃的,儿子早几天就惦记着,这次回来,从不知江南哪里的湖带回满满一筐肥蟹,光是看着就令人口水直流。当爹的负责酒,去年埋下的桂花酒,一打开就芬香扑鼻,醉人得很。

两人都是吃蟹的熟手,一面吃着一面不紧不慢地聊天,吃得虽不快却十分干净。

当爹的毕竟年纪大了,贪多了酒和蟹,没多一会就踉跄着走回去休息;那儿子却不尽兴,留下他一人也不介意,吃得开心。

他不知为什么觉得心情很好,许是因为他久没见到这样的月亮了,又许是因为他久没吃过这样的蟹了。那月亮就坠在不远处的树上,又大又圆,明亮极了,看得他有些愣怔,忍不住想这月亮里是否真住着嫦娥兔子,连手里泛着红油的蟹膏一时都忘了吃。

他正盯着月亮出神,结果里头不知道什么时候飞出来个黑影,还没等他反应,就“砰”地一声砸到了桌面上,把看月亮的年轻人给吓回了神。他定睛一看,竟然是只雪白的兔子,眼睛红红的,抿着个三瓣嘴看他。这兔子的毛生得真好啊,油光水滑,半点杂质也无,看得年轻人忍不住伸出手要去摸。谁想他将将碰到那兔子的背,兔子就冲他一蹬腿,一溜跑到了桌子的另一头,又转过来看他一眼,接着就翻下桌沿不见了。

年轻人眨了眨眼睛。

他再睁眼时,就见桌对面,他父亲之前坐过的位置上,坐了个俊俏人,眼睛圆溜溜地,直盯着他的手看。

“蟹膏都浪费了…” 这人说,表情极惋惜。

年轻人低头一看,才发现自己手里捧着的蟹膏,被那兔子刚刚一蹬,都糊到桌上了。

他微笑起来:“还不都是你蹬的,怪谁?”

那人见身份这么快被拆穿,仿佛也不大介意,冠冕堂皇地自我介绍起来:“我姓萧。”

“……啊?”

那人疑惑地看他:“你不知我玉兔一族姓萧?”

我怎么知道,年轻人在心里嘟囔,面上倒还和气:“不知道。你们玉兔……还是一族?”

那人点点头:“我是我家老七。”

哦,年轻人又问:“那兔七,你今天来做什么?” 他边说手上边拆着一只新的螃蟹,假装没看到那兔子巴巴的眼神。

“我……我来送月饼。”

年轻人手上拎着螃蟹往两边一掰——哇,这螃蟹蟹膏比刚才那只更多,红里缀黄,油几乎要流他一手。

兔七吞了口口水,挺大声的,但年轻人还是假装没听到:“送什么月饼?”

“……你、你们家行善积德,我们就……诶诶……给你送月饼。” 他目不转睛地看着年轻人吞蟹膏,脸都要皱成一团了。

年轻人不理他,罕有地吃得极快,两三下吞完问他:“那月饼呢?”

兔子急得眼睛都红了,但还是老实回答:“在这里。”

他说完,手上已经有了一盒月饼。兔子把月饼放在桌上,给他打开比划:“这边一半是蛋黄的。这边一半是莲蓉的。这块是双黄莲蓉的。”

他比划得认真,眼睫毛给月亮照出一层影子,晃动得厉害,看得年轻人心里咕咚一声。

他介绍完,看到年轻人竟然还在挑蟹肉,眉头又皱起来:“你不吃吃试试看?”说完又微微仰起头,“我们玉兔做的月饼很好吃。”

哦,看起来也没有我的螃蟹好吃,年轻人心里想,嘴里答:“蟹还没吃完,酒也没喝完,怎么吃月饼?”他看了眼桌上碟子里的螃蟹,还有三四只呢,“月饼也要就了茶才好,中秋没过,这么着急干什么?”

兔子沮丧了,眼睛还是一刻不停地盯着他手上动作:“那你要什么时候才能吃完?这还有好几只螃蟹呢。你不说声满意,我是没法回去复命的。”

“你怎么就知道我会满意?”年轻人挑出一只完整的蟹脚,放进蟹斗里,把一点肉都不剩的蟹脚壳而堆到一边,“我吃螃蟹速度可不快,你要等,那就在这儿等吧。”

兔子的脸涨红了,一句话也没说,默默地看着年轻人又吃完一只螃蟹,喝了好几口桂花酒。

年轻人伸手去拿下一只螃蟹的时候,兔子突然像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说:“我帮你吃。”

他说得这样理直气壮,好像年轻人真的不想吃蟹,他是在给人帮忙似的。年轻人觉得好笑:“我可不知道兔子也吃螃蟹。”

“我们玉兔不一样!” 兔子有些恼怒地说。他看人吃螃蟹快十年了,早就被勾得想尝尝是什么味道,是不是比他娘做的肉月饼还好吃,今天这年轻人吃螃蟹的时候他在月亮里头偷偷看了好久了,实在羡慕得紧。他平常送月饼一般都用兔形的,这样跑得快,收月饼的人顶多当梦一场;今日是真的忍不住,才化了人形,就想尝上一尝,管它蟹膏蟹肉都好,看着都好吃。

年轻人拆着螃蟹,他总是先吃蟹膏,接着从蟹壳剔起,剔完一整只的肉,放在醋碟子里滚够了味,才慢悠悠地就着酒一口一口吃。这次却连蟹膏也不吃了,先夹下来放在一边盘子里,然后慢条斯理地开始剔蟹肉。兔子看得眼睛都直了,看他手指如葱如玉,灵活地上下翻飞动作,很快醋碟子里就又堆起一座小山。

兔子心想又要看着这人吃掉这碟蟹肉了,真煎熬,没想到年轻人手中不停,又拿过一只螃蟹,依样拆了,碟子里堆起了两座小山。竟然要一下吃两只!兔子心里更难受了,他有点想走,本来要等年轻人评价月饼回去复命之类的事就是他编出来的借口。

可没想到年轻人拆完了这只蟹,竟然把碟子朝他的方向一推。兔子睁大了眼睛看他,年轻人说:“你不是要帮忙吗?”

兔子愣愣地看着眼前的碟子,年轻人看他没动作,看了看把自己的筷子递过去:“你只能用我的筷子了,我们家就两双筷子。另一双是我爹使。喏。”

兔子愣愣地接过筷子,却还是没动作。

“到底怎么了?你们玉兔族难道还没见过世面,至于这么感动吗。”年轻人有点得意。

“不是,”兔子终于说话了,可还是眼巴巴地看着他……旁边放蟹膏的盘子,“我能先从蟹膏吃起吗?”

“……”

一人一兔于是一起吃了剩下的螃蟹,喝完了剩下的桂花酒。兔子酒量竟然不错,喝完也只是有点薄醉,临了要走了,迷瞪地眨着眼睛问年轻人:“你怎么知道我是兔子?”

“……你人形没变齐全,耳朵没收起来。”

END


后续1

后来年年中秋玉兔都来给年轻人家送月饼,一来二往,过了大概有十几年吧,两人终于……搞到一起了以后,有一年兔子带来一盒饼:“你吃了就能飞到月亮上跟我一起住。”

年轻人问:“月亮上有嫦娥吗?”

兔子说:“没有,”然后脸不明所以地红了红:“不过你去了就有了。”


后续2

又是一年中秋,既望那天一个姓蒙的将军去看望他一个姓梅的好友,去了却见到梅姓好友正卧床休息。将军十分不解:“你前阵子身体不是很好吗,怎么又突然病倒了?”

好友脸色比较苍白:“我昨天晚上过节,看见真的嫦娥了……”

将军十分激动:“嫦娥亲来给你送月饼?啊,那怪不得你病倒了,是不是惊讶于嫦娥的美貌?”

“……”

“嫦娥是不是头发黑黑的长长的,穿着一身洁白的纱衣?还抱着玉兔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果然是真的嫦娥,不愧是天仙啊!”

“……我真宁愿我昨晚没看到他们。”

而梅姓好友此刻却很想狗带。



评论(23)

热度(9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